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

慈濟醫院母乳哺育特別門診系列一


 慈濟技術學院日誌 九十七年二月十四日(星期四)
◎ 慈院母乳哺育特別門診──王淑芳老師專訪(撰稿:梁緯民)

  科學上的研究發現,母乳哺育對嬰兒的好處非常多,無論在健康、心理、智能或社會發展上,所能夠帶給寶寶的,都是其他替代品無可比擬的。但畢竟母乳哺育並不能說是一種天賦,而是需要去學習與經驗傳承的。然而,在遭遇到困難時,母親通常無法獲得足夠與適切的協助,以致於喪失信心而放棄。

  有鑑於此,本校護理系王淑芳老師於慈濟醫院開設了「母乳哺育特別門診」,門診時間為每週四下午一點三十分至四點三十分,其服務有產前及產後泌乳服務及諮詢、母乳哺育問題處理、母乳哺育心理支持、哺乳期婚姻生活諮詢……等項目。除了在院門診外,也接受家訪照護預約。

    國際泌乳顧問認證,全臺僅六人

  王淑芳老師為通過國際泌乳顧問協會(ILCA)所認可的國際泌乳顧問(IBCLC)之ㄧ。參加該項考試必須先修習國內或國外網站的線上課程60小時,醫師、護理人員分別要有900、2,500小時的泌乳諮詢經驗。審核資格十分嚴謹,且全程以英文應試。

  通過認證考試的國際認證泌乳顧問,以國際泌乳顧問認證委員會(IBLCE)的標準與信譽,其工作就是在預防及處理母乳哺育的問題,並鼓勵一個支持哺乳家庭的社會環境。

  王老師指出,目前在國際的母乳哺育顧問服務已相當普遍,臺灣的起步較晚,因此希望能夠帶動起臺灣的母乳哺育顧問服務,讓臺灣或全世界的女人也都能夠享有同樣的服務。然而,醫師看診的時間,畢竟平均僅有約十分鐘,對於有母乳哺育諮詢需求的女性來說,是不足夠的。因此可以透過專業的泌乳顧問服務,諮詢時間平均長約50分鐘,則可以解決大部份的母乳哺育問題,改善母乳哺育措施及成功率。

    母乳哺育絕對不是母親單方面一個人的事

  女性在母乳哺育時,經常會遇到許多來自於週遭環境的阻礙、挫折與困難,進而影響到母親本身在哺乳上的情緒與信心。例如男性自我中心式的思維與價值判斷,往往是造成母親無法持續哺乳的原因之一。
  母乳哺育的最佳幫助因子,其實就是來自於良好的兩性關係。母乳哺育雖然是一種本能的行為,但是如果可以有來自於丈夫的陪伴、支持與體貼,就更能夠使母乳哺育得到最大的益處,促進夫妻、親子之間的關係。【調換順序】

  因此王老師強調,母乳哺育特別門診並不是只有針對母親而開設的,夫妻一同參與諮詢,除了可以瞭解更多正確的知識與價值的澄清外,也平撫了許多夫妻初為父母的不安情緒。


    普及母乳哺育顧問服務,當前首要目標

  由於目前健保尚未通過母乳哺育特別門診的給付,因此必須採用自費門診的方式。然而在最終的目標上,王淑芳老師仍是期望能夠將之納入健保給付範圍,也只有納入健保給付範圍內,才能夠讓母乳哺育顧問服務普及化。

  因此,王老師對於在未來的展望上,除了希望讓臺灣的女性都能夠享有與國際同等的服務外,同時也積極地準備母乳哺育顧問服務的數據資料,期望透過數據資料,讓母乳哺育門診得以通過健保的門檻,進而將母乳哺育顧問服務普及化。以足夠的人力及能力,使之擁有更專業、更完整,且正確的一對一諮詢、家訪、電話諮詢的母乳哺育顧問服務。

沒有留言: